欢迎访问菏泽学院政法学院官方网站!
科学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王旭博士做客第16期“法苑星空”讲坛

2023年11月03日 15:33  点击:[]

11月2日,政法学院王旭博士做客第16期“法苑星空”讲坛,在文科楼206室作题为《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和价值》的报告。本次讲座由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保良主持,2022、2023级知识产权专业学生聆听报告。


王旭主要对市场经济的本质、特征和价值进行讲解,以Armen.Albe rt.Alchian的贡献、资产的四种权利、科斯定理一一进行论证。同时以东欧经济发展为例,详细论述了市场与民主的关系。王旭指出,由于资源稀缺,竞争不可避免,任何社会都要解决谁能得到这些资源,得到多少。所以任何社会都要确定准则来决定资源如何分配。市场经济的准则是市价,价格不仅是决定胜负的准则,而且市价决定生产力高者胜。市价准则不会导致租值消散(浪费),决定市价准则的是产权制度——资产的使用权、收入权、转让权要界定到个人。

本次讲座,会场气氛热烈,交流踊跃。针对师生们的提问,王旭逐一耐心解答,并告诫与会师生:做研究切忌浮于表面、浅尝辄止,一定要深入洞察和全面思考,持之以恒才能“大浪淘沙拾到金”。现场师生纷纷表示,王旭博士的讲座不仅开阔了眼界、深化了思考,更加深了对市场经济的认识和理解,今后还将坚定政治信念、深化学术研究,不断提高自身思想理论水平和学术研究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