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政法学院官方网站!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菏泽学院政法学院2021年招生简章

2021年06月18日 09:27  点击:[]

一、政法学院简介

菏泽学院政法学院是在原菏泽学院法律系和原菏泽学院社会科学系的基础上整合而成。现有政治系、法律系两个教学系,思想政治教育、劳动与社会保障两个本科专业,法律事务、行政管理两个专科专业。拥有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鲁西南生态城镇化研究基地、鲁西南社会发展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欠发达地区社会保障研究所、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习近平新时代治国理政方略与实践科研创新团队等数十个实践教学基地和科研创新平台。

政法学院坚持党建引领,凝心聚力促发展,秉承“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强调对学生的素质教育和人格教育。坚持质量为先,坚定不移走质量立院之路,始终把教育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30多年来,各专业为社会培养输送了1万多名优秀毕业生。

政法学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把人才看着是第一资源,坚持引进和培养相结合。近年来,共引进、培养硕士以上研究生30多名,现有教师(不含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中,教授副教授16人,校级学科带头人6人,中青年学术骨干6人,进入学校“5136”人才队伍4人,市级以上优秀教师3人。专任教师95%以上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18人(含在读)。另外聘请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和企事业单位20余位博士生导师和专家担任兼职教授,逐步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较强、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

政法学院牢固树立教学的中心地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立德树人,特色发展”为人才培养目标,把教书育人与社会需求结合,2021年6月与山东明德物业集团联合成立明德产业学院,努力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成效显著。学院现有省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精品(优秀)课程(群)3门。近年来教师完成教改立项10余项,出版教材10余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40多篇,教学改革成果获校级以上各种奖励50多项。学生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专业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专升本、本升硕比例处于较高水平,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研究生报考录取比率连年在70%左右。先后有1000余名毕业生考取本科、985211高校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他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了自我价值。尤其是近两年专升本考取率大增,2021年专科毕业生189人,专升本考取145人,比例高达77%,是教学高质量的体现,社会声誉影响广泛。

政法学院注重教学科研并重,大兴科研兴校之风。近年来,政法学院教师主持、参与国家级课题10余项,主持、参与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100多项科研成果获各级各类奖励。现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3项,市厅级20余项。科研能力和水平正在稳步提高。

政法学院牢固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一切,为了一切学生”的工作理念,切实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贴近学生诉求,及时回应学生关切,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以人为本,与法同行”已经成为政法人的格言。

学院以服务社会为基本宗旨,注重加强与地方政府、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以及兄弟院校学术交流与合作,建立了数十个实习实训实践基地。多位教师被山东省、菏泽市及各县区和部门聘为人民监督员、法律顾问、菏泽市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专家、立法咨询员、知识产权专家、菏泽市宣讲人才、送教名师等。

二、专业介绍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基础理论扎实,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掌握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行政学、心理学、管理学基础知识以及现代教育技术,富有创新和进取精神,同时具备较强社会实践能力和一定的学术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合格毕业后授予法学学士学位。

核心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原理、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政治学、社会学、教育学、心理学、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史、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史等。

毕业去向:部分毕业生进入中小学或职业技术学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也可在党政群团、企事业和社会团体、城乡基层组织从事理论宣传工作。部分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深造。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与山东明德物业集团合作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劳动管理等理论专门知识,具备从事劳动就业、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与商业性保险运作与管理等实际工作技能和初步能力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物业项目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社会保障概论,公共政策学、风险管理、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社会保险学、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物业管理等。

毕业去向:1.进入各级政府的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人事管理部门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工作;2.在企业与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保险公司等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制定与组织管理、物业项目管理工作;3.考研深造,可以参加社会保障学、劳动经济学、社会学、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法律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行政管理专业(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育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现代公共精神,具有一定的领导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与写作能力,掌握社会调查分析、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操作技术,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社会调查方法等。

毕业去向:部分毕业生可以在政府机关、文教卫生事业单位、大中型企业和社会组织从事行政、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也可以选择在公共管理类等专业进一步深造。

法律事务专业(专科)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责任感强、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良好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职业素养,掌握基本法律理论知识和法律辅助专业知识,具备分析和解决基层常见法律事务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国家立法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仲裁机关、基层法律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法律服务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法学理论、宪法学、民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国际法、环境资源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

毕业去向:毕业生职业范围包括司法机关、基层党政机关、律师事务所及法律服务所、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就业岗位具体可为党政机关的法律工作者、司法行政助理、司法行政文秘、法官助理、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基层社区司法助理、中小企业法律工作人员等,同时通过专升本考试进一步深造。

三、2021年招生计划

专业名称

层次

学制

招生计划

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030503

本科

4

46人(山东省5人,省外25人)

劳动与社会保障(校企合作,与山东明德物业集团公司合作)120403

本科

4

50人(山东省)

法律事务686503

专科

3

80人(山东省70人,河南省10人)

行政管理690206

专科

3

100人(山东省)

      招生咨询电话:0530-5525834、5668870、56688755668335

      菏泽学院政法学院官网:http://flx.hezeu.edu.cn/

      菏泽学院官网:http://www.hezeu.edu.cn/

      菏泽学院报考代码:A45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