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菏泽学院政法学院官方网站!
招生就业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菏泽学院政法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2023年06月22日 10:51  点击:[]
菏泽学院政法学院简介    

(一)历史沿革

菏泽学院政法学院是在原菏泽学院法律系和原菏泽学院社会科学系的基础上整合而成。现有法律系、公共管理系两个教学系,设知识产权、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劳动与社会保障三个本科专业,法律事务、行政管理两个专科专业。

(二)师资队伍

政法学院坚持实施人才强院,把人才看作是第一资源。现有专职教师36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5人,校级学科带头人6人,中青年学术骨干6人,进入学校“5136”人才工程4人,市级以上优秀教师5人。专任教师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位,其中博士15人(含在读)。另外聘请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以及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等20余位专家学者担任兼职教授,逐步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年龄、职称、学缘结构合理、教学科研能力较强、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

(三)人才培养

政法学院牢固树立教学的中心地位,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以“立德树人,特色发展”为人才培养目标,把教书育人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努力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成效显著。学生在学科竞赛、创新创业大赛、专业技能比赛中屡获佳绩,专升本、本升硕比例处于较高水平。先后有1000余名毕业生考取本科、985、211高校硕士研究生,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实现了自我价值。30多年来,各专业累计为社会培养输送了1万多名优秀毕业生。

(四)教学科研

拥有地方立法研究服务基地、菏泽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鲁西南生态城镇化研究基地、鲁西南社会发展人文社科研究基地、欠发达地区社会保障研究所等多个科研和教学创新平台。近年来,政法学院教师主持、参与国家级课题10余项,主持、参与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论文300余篇,出版著作20余部,100多项科研成果获各级各类奖励,科研能力和水平稳步提高。完成各级各类教改立项30余项,出版教材10余部,发表教学研究论文50多篇,教学改革成果获校级以上各种奖励50多项

 


   

专业介绍


   

知识产权(本科)代码:030102T

 

培养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德才兼备,具有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实际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法学、管理学、经济学、高新技术等多学科基础知识,具备扎实的知识产权专业理论知识和熟练的业务能力,具备计算机和外语应用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能在政府行政部门、司法机关、企事业单位、中介服务机构等从事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核心课程:

法理学、宪法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文献检索与应用。

毕业去向:

(1)进入公检法司机关或律师事务所等单位从事知识产权诉讼或法律服务工作;

(2)在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和研究、法律服务等工作;

(3)在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从事相关法律服务工作。

(4)升入普通高等院校继续学习深造。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 代码:120403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劳动管理等理论专门知识,具备从事劳动就业、人力资源管理、社会保障与商业性保险运作与管理等实际工作技能和初步能力,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物业项目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社会保障概论,公共政策学、风险管理、社会学、西方经济学、管理学、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社会保险学、社会保障基金管理、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物业管理。

毕业去向:

(1)进入政府劳动与社会保障部门、人事管理部门从事相关管理或专业技术工作;

(2)在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保险公司等从事劳动与社会保障方面的政策制定与组织管理、物业项目管理工作;

(3)考研深造,可以参加社会保障学、劳动经济学、社会学、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法律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专业(本科)代码:030104T

 

培养目标 :

培养能够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信用体系建设的需要。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德法兼修,掌握扎实的法学专业理论知识和信用风险防控专业知识。具备预防信用风险、处置经济矛盾纠纷、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维护交易安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风险管理意识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法律人才。能够适应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背景下的各种主体对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的特殊需求,全过程提供信用风险管理精准法律服务。具备依法执政、科学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高效高质量法律服务能力与创新创业能力,熟悉国际规则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

核心课程:

法理学、宪法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民法、刑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法律职业伦理、社会信用法概论、信息科技与信用风险评估、信用信息法、企业法、破产法、金融法理论与实务、不良资产处置理论与实务。

毕业去向

(1)升入普通高等院校继续学习深造,在公、检、法等司法机关从事涉及信用风险案件诉讼工作。

(2)在政府部门、银行和保险等金融系统、事业单位等从事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工作。

(3)在信用服务机构、法律服务机构、工商企业等从事信用风险管理与法律防控工作。

 

行政管理专业(专科)

 

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现代公共精神,具有一定的领导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与写作能力,掌握社会调查分析、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操作技术,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核心课程:

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原理、行政管理学、公共经济学、公共政策学、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社会调查方法等。

毕业去向

(1)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从事行政、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2)在大中型企业和社会组织从事行政、人力资源管理等工作。

(3)升入公共管理类等本科专业进一步深造。

 

法律事务专业(专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责任感强、富有人文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良好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职业素养,掌握基本法律理论知识和法律辅助专业知识,具备分析和解决基层常见法律事务问题的能力,能够从事国家立法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仲裁机关、基层法律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工作的高素质技能型法律服务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法学理论、宪法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民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刑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国际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

毕业去向

(1)通过专升本考试进一步学习深造,进入司法机关从事案件诉讼工作;

(2)进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从事管理或专业技术工作;

(3)进入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从事法律服务工作。

 


   

办学条件


   

 

菏泽学院坐落在美丽的“中国牡丹之都”学校教育教学设施完善。总占地面积1436亩,建筑面积59万余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2亿元。学校建有现代化的教学楼、学生公寓、图书馆、实验大楼、工程实训中心、艺术演播中心、各类报告厅、体育场馆等。图书馆馆藏丰富,纸质图书220万册、期刊800余种,电子图书252万册、数据库44个。

 


   

活动掠影


   

 

学院风采


   

   

   

 27FDA

政法学院院长杨冬云教授被聘为菏泽市妇女儿童工作决策咨询专家  

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陆保良以“中华传统经典中的挫败教育”为题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政法学院副院长李浩副教授主讲第九期”法苑星空“讲坛  

政法学院副院长杨永教授参加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产权法保障国际研讨会  

 

政法学院杨冬云院长一行到访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参观交流  

政法学院开展“法苑星空”讲堂  

政法学院承办第一届菏泽法院青年法治暨民法典司法实务论坛  

 

学生活动


   

   

   

21级劳动与社会保障校企合作专业学生赴企实践

政法学院明德产业学院举办《机器人流动自动化(RPA)》实训营

政法学院师生参加知识产权集中宣传咨询活动

政法学院在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荣获佳绩

政法学院学生荣获“挑战杯”省赛一等奖


 

 

文体活动


   

   

   

政法学院举办“辩以明思,坐而论法”辩论赛活动

政法学院参加菏泽学院第五届女大学生旗袍大赛

政法学院教师参加“学习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教职工合唱比赛

政法学院女子排球队参加2023年“健康杯”排球赛

 

政法学院女子篮球队参加“健康杯”篮球比赛

 

政法学院参加2023年田径运动会并荣获佳绩

政法学院党委书记王庆林为2023年田径运动会特别贡献奖和十佳运动员颁奖


   

优秀校友


   


李景武,现任盈科律师事务所全球合伙人,中国区执行副主任,盈科广州、深圳、武汉、南京、西安、石家庄、长沙、昆明、成都、贵阳、南宁、南昌、太原、佛山、东莞、珠海、海口等分所执行主任,担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客座教授、华东政法大学律师学院客座教授等职务,武汉市律师协会第六届副会长,深圳市律师协会法律援助基金会监事长。

 


   

政法学院2023年招生计划


招生办公室电话:

0530-5525834、5668870、5668875、5668335

 

招生咨询人:

杨永:13954008176

 

菏泽学院官方网站:

http://www.hezeu.edu.cn

 

政法学院官方网站:

http://flx.hezeu.edu.cn/

 

政法学院官方微信:

gh_77aab3fdbf19(菏泽学院政法学院)

 

欢迎莘莘学子

报考菏泽学院政法学院!

 

 

 

 

 

 

 

 

 

 

 

 

 

 

 

 

 

菏泽学院政法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关闭